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2022-06-16 作者: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新能源频道 原创]

  双擎混合动力是丰田引以为傲的技术,自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上市以来,丰田旗下的各类混合动力车型已经累计售出了超过1400万辆,傲人的销量和强大的影响力让不少消费者把混合动力和丰田品牌画上了等号。双擎混合动力被引入中国后,也迅速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喜爱,雷凌(参数|询价)/卡罗拉(参数|询价)、凯美瑞(参数|询价)的双擎车型都有相当不错的销量。

威兰达双擎档案揭秘

  在2020年,丰田的双擎车型产品线会进一步完善,更多混动新车型将投放市场,其中最受消费者关注和期待的当属广汽丰田威兰达(参数|询价)双擎。

  一、新能源身份报告

  辣评:SUV也能一箱油能跑1000km?抱歉,混合动力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姓名: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

  性别:紧凑型SUV

  国籍:中日混血

  出生日期:2019年11月22日首发亮相

  属性:广汽丰田首款混合动力SUV

广汽丰田2020款威兰达混动

  在去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威兰达首发亮相。威兰达定位于紧凑型SUV,它与一汽丰田RAV4 荣放是兄弟车型。威兰达的燃油版车型和双擎版车型将会在2月28日同步上市,双擎版车型的预售价为22.8万元(两驱)/24.18万元(四驱)。

  二、车型卖点

  成熟可靠的混动技术是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的最大优势。这套THSⅡ混动系统不仅在全球市场久经考验,在中国市场也凭借高可靠性、低油耗的特点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威兰达双擎档案揭秘

  TNGA架构是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的另一个优势。威兰达双擎基于TNGA架构下的GA-K平台打造,带来了轻量化、低重心等优势,并且和其他TNGA架构车型有很高的零部件通用率,有助于降低成本。

  三、动力与油耗

  在雷凌双擎、凯美瑞双擎等车型上,丰田的THSⅡ混动系统已经展现出了其油耗方面的优势,在各种工况下都能有效降低油耗。

  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的这套混动系统又带来了一些新特性,加入了E-FOUR电子四驱系统。

威兰达双擎档案揭秘

  在前轴处,是一台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以及2台电动机。其中,这台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了多种新技术,最高热效率高达41%。2台电动机构成了E-CVT电控无级变速箱,取代了传统的机械式变速箱,带来了更加顺畅的驾驶体验和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广汽丰田2020款威兰达发动机

  在后轴处,还有一台电动机,这是以往的双擎车型上所没有的。不同于前轴处的电动机要兼顾发电和驱动,后轴处的这台电动机只用于输出动力,从而让威兰达双擎具备了四驱能力。这种四驱是电子四驱,前后轴之间并没有传动轴,前后驱动力调整的响应速度更快,但前提是必须要有足够的电量。

  E-FOUR电子四驱系统为威兰达双擎带来了更强的动力和通过性,但是油耗会比前驱车型更高一些,价格也贵了1.4万元,对这套四驱系统的取舍就要看消费者的需求了。

  四、竞争力分析

  市场上的混合动力SUV车型并不多,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同门兄弟一汽丰田RAV荣放双擎,以及来自本田的混动兄弟CR-V(参数|询价)锐·混动和皓影(参数|询价)锐·混动。

  一汽丰田RAV4荣放(参数|询价)双擎与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有近似的设计和相同的动力系统只在价格和配置上会有一些差异化。它们的产品力基本一致,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一汽丰田2020款RAV4荣放 双擎

  本田CR-V锐·混动和皓影锐·混动搭载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同样具有非常强大的实力,平顺性和经济性都不逊色于丰田的THSⅡ混动系统。同时,CR-V锐·混动也有四驱版本,思路和丰田一样,都是在后轴增加一台电机。在价格方面,CR-V锐·混动的起售价(22.18万元)比威兰达双擎稍低,但是四驱版(27.68万元)要贵出不少;皓影锐·混动的起售价较低(20.98万元),但是四驱版本缺失。

东风本田2019款本田CR-V锐·混动

  五、一点感想

  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对车企而言当然是不小的负担。但是一旦研发成功业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其收益也是巨大的。丰田和本田在混动技术方面领先业界,在竞争中握有极大的优势。中国的车企也应当有更加长远的眼光,对研发提起重视。

  编辑点评: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在上市之后迅速热销,甚至需要排队提车。具备相同产品力的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毫无疑问也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丰田和本田都将持续从中受益。

  精彩内容回顾:

  汽车也能防病毒?先从HEPA空调滤芯说起

  生存狂必备 可以助你跑路的新能源车型

  股价上涨似火箭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普锐斯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