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调整青壮担纲 北京现代按下改革加速键

2022-07-01

近日,笔者从官方获悉,北京现代对高层管理团队进行了今年以来最为重磅的调整。北京现代董事长,由原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巩月琼担任。此前以北京现代董事会董事身份介入北京现代工作的吴周涛正式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也就是中方一把手。而此前空缺多时的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也有了人选,由现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管理本部长戚晓晖女士接任;原工会主席李双双出任北京现代生产本部本部长,接任北京现代管理本部本部长的人选为北汽集团的田丁。

“75后“当家,”80“后打辅,年轻态的北京现代新班子被寄予厚望

从此次北京现代的人事调整来看,新任高层均是“75后”和“80后”的青壮派力量。联想到此前消息显示的北汽集团姜德义董事长正在大力推动集团内部改革,不难发现,此次提拔多位年轻干部,明显是意在促进各个业务板块实现品牌和人才的年轻化,以更好地适应未来汽车市场的变化。在笔者看来,此次人事调整是北汽集团积极推进内部改革的一个重要信号。

高层调整青壮担纲 北京现代按下改革加速键


官方资料显示,“75后”的巩月琼作为在北汽集团深耕了18年的老将,自2004年进入北汽集团,陆续担任集团内部多项要职,并于2022年1月正式出任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至今,实战经验非常丰富。笔者认为,此次巩月琼以北汽集团副总经理的身份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也意味着北汽将从集团层面加大对北京现代的改革支持。

再看看北京现代新的中方一把手,其实是北京现代的老人了。同样“75后”的吴周涛曾在北京现代任职多年,历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北区事业部部长、销售管理部部长、销售副本部长和副总经理等职,凭借精准的市场洞察与丰富的实战经验,出色地完成了多款热销车型的上市营销推广,成就了北京现代的百万销量历史佳绩。2018年,吴周涛由北京现代副总经理一职升任为北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之后再次升任北汽股份副总裁,后调任北汽集团负责经营管理工作。在笔者看来,此次吴周涛以常务副总经理的身份回归,全面执掌北京现代,也充分体现出了北汽集团对北京现代的高度信任和深厚期望。

同为青壮派的戚晓晖也在北京现代营销、客户服务、管理等部门深耕历练多年,先后任职销售本部客户关系部业务督导科科长、销售本部数字营销部部长、客户服务室室长、副总经理、管理本部长等职务,在客户关系、网络互动、品牌和车型的网络数字营销及传播方面都有着极高的业务水准,对于北京现代的整体情况也非常熟悉。

80后的李双双和田丁同样在北京现代和北汽系统内任职多年,今后无疑将成为北京现代管理层非常年轻而又经验丰富的中坚力量代表。

高层调整青壮担纲 北京现代按下改革加速键


经过此番人事调整,北京现代也迎来了非常年轻的核心管理层队伍。笔者认为,领导干部的年轻化,不仅凸显出北汽集团推进改革的决心,或将成为北京现代再次腾飞的一剂助推。

高层调整青壮担纲 北京现代按下改革加速键


人未动,资已”援“,北京现代深度布局谋翻身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临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如果说高层角力属于兵马层面,那么资金博弈无疑属于粮草级的范畴。早在此次重磅级人事调整之前,北京现代的谋局思路已经在资金方面有所动作。据官方消息,北京现代已在今年3月份获得了北汽投、现代汽车两家股东的联合增资,股东双方共同注资60亿,助力北京现代迈出了新发展时代的第一步,这无疑是股东双方对北京现代未来向好发展的信心体现。

业内认为,此次增资将全面助力北京现代继续在品牌战略、新车技术、市场营销等多层面深度发展,以响应市场及用户需求,实现产品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为中国用户提供更满足需求的、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与此同时,北京现代也将全面提升运营资金水平,并协同股东进一步加大战略资源投入,从而改善自身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提升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此外,本次增资还为北京现代新产品导入、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扩大出口等业务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这也充分体现出股东双方坚定与北京现代长期合作的信心与决心,成为北京现代打好翻身仗的基本盘。

背靠全球领先企业,产品及服务实力备受认可

毋庸置疑,作为全球五大车企之一,现代汽车在动力技术、新能源、智能科技等核心领域都有着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官方信息显示,2021年现代汽车全球销量超过389万辆,在困境中依然实现了3.9%的销量增长。今年,现代汽车仍旧保持着优异的市场表现,新能源领域的成绩更是亮眼,前5个月现代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超过39万辆新能源汽车,市场平均占比高达14.6%。此外,据外媒报道,现代汽车旗下车型在美国市场也创下销量新高,占有率高达全美第二,仅次于龙头特斯拉,这样的优异成绩让马斯克也对其不吝赞美:“现代汽车的表现相当的好。”

高层调整青壮担纲 北京现代按下改革加速键


回望国内市场,北京现代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也创下了无数优异的市场成绩,“现代速度”更是被誉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奇迹,高速发展下北京现代也凭借旗下伊兰特途胜、索纳塔等爆款车型,很快就在2018年迎来了品牌的1000万用户。值得一提的是,这几款明星车型直到今天都仍旧备受认可。今年4月,第五代途胜L在众多强劲的竞争者中力压群雄,获得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实力认证,斩获了2021中国汽车风云盛典十大单项奖之“最佳舒适车”奖,此外还获得了Carbuyer2022年度汽车、最佳家庭车等多个国际奖项的认证。第七代伊兰特也是载誉满身,陆续获得了2021年北美年度风云车、中质协2021年市场关注轿车等多项重量级大奖,这无疑是业界对北京现代产品实力的高度认可。

高层调整青壮担纲 北京现代按下改革加速键


事实上,市场和用户的认可,不仅要依赖于优秀的产品,同样也离不开优质的服务口碑。在第五届中国汽车质量论坛暨2021年汽车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中,北京现代荣获合资品牌组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冠军,这是北京现代第8次蝉联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名。多次蝉联权威机构评选冠军,也切实反映出消费者对北京现代品牌服务的认可满满。

高层调整青壮担纲 北京现代按下改革加速键


纵观车市百年,竞争永无恒局,如今更是迎来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昔日风流已成过往。不同于自我束缚、无力回天的一些车企,北京现代拒绝躺平,果断刷新管理层按下改革加速键,更以60亿的注资为活力十足的年轻态管理层搭好了舞台。接下来,他们的表演如果足够精彩,能够把握住转型升级、重塑品牌的中兴良机,或将成为触再攀新高的车圈佳话。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