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炒作“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温先生,刚刚被法院判了

2022-11-15

近日,特斯拉河南温姓车主案件宣判,特斯拉胜诉,温先生需在《河南法制报》上向特斯拉公开道歉,并支付赔偿款。曾经一波三折的“车闹”尘埃落定,别有用心的人造谣抹黑特斯拉,最终被法律审判,印证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无独有偶,近日,潮州也传出一起“特斯拉刹车失灵”案,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而且从现有信息来看还有不少疑点,但一部分人似乎已经一口咬定了特斯拉,“车闹”苗头初现。此前还有多起所谓的“刹车失灵”案,比如温州车主陈先生等,最终都以向特斯拉道歉赔偿收场。为何明知会受到制裁,还有人会选择以“车闹”挑战法律边界?事情还要从2021年5月说起。

当事人自曝“我做局”,揭开“车闹”内幕

当时,河南的温先生驾驶自己的特斯拉Model X行驶在从阜阳回郑州的路上,车速突然从100km/h降低到60km/h。随后温先生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刹车失灵”、“花了150万买了个杀人玩具、自杀玩具”,并要求特斯拉“退一赔三”。

当时,同是河南车主的张女士“上海车展维权”事件刚发生不久,不少媒体跟风报道,温先生的事情爆出,更是将特斯拉推上了风口浪尖。

实际上,特斯拉从接到温先生反馈的车辆报警信息后就与其保持紧密联系。由于他的Model X已经行驶超过17.5万公里,超出车辆保质期,收到右前轮转速传感器警报后,特斯拉建议他使用救援服务,将车辆拖至特斯拉服务中心检修。但温先生不仅拒绝了检修,还将仍在警报的车子一路开了200多公里回到郑州,此后又继续行驶了约600公里,而且还在持续使用。

车辆报警却拒绝检修、喊着“杀人玩具”又继续开车,温先生的行为令人费解。不过,同年6月,微博上爆出一段录音,或许解释了他的动机。

温先生在录音中称,支持他“维权”的幕后媒体也参与了河南张女士“上海车展维权”事件的炒作。他还在这段录音中发表“顶多就是换个件的事,我车没有啥毛病,我就是要退一赔三”、“我做局,美国特斯拉,我一口一个美国特斯拉,看看这个谁受得了”、“我准备公开砸了,几千人在最热闹的时候开始砸车……张女士,我俩一起报道这个事儿就特别有权威,俩网红,全国连线,很容易把一个企业干没了”等言论。

温先生的录音中透露出另一个惊天大“瓜”: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事件的主人公河南张女士,背后或许是温先生背后同一批人。

“上海车展维权”案难以推进,车主为何不配合调查?

再来复盘一下特斯拉河南张女士的案子,这起案件虽然还没有判决,但仅从事件经过,明眼人都能看出写门道。

河南张女士于2019年12月购买了一台特斯拉Model 3轿车。该车于2021年春节期间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车内乘客受伤,当事驾驶员是张女士的父亲。事后张女士认为,这台Model 3存在严重的制动安全隐患,并通过“在特斯拉体验店坐车顶、拉横幅”,“请模特在车展展出事故车”等方式进行维权。

2021年4月19日上海车展,张女士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大闹特斯拉展台,随后便与特斯拉开启了漫长的“官司之旅”。

车展维权发生后,特斯拉方面应市场监管局的要求,提供了发生事故前半小时的行车数据,但张女士认为该数据存在不完整、关键项目缺失等情况,却一直拒绝第三方机构的检测,也拒绝提供EDR数据供对比是否这辆Model 3如她所说“刹车失灵”。

微博有网友总结:没检测就是刹车失灵,检测就是信不过第三方,信得过第三方就是特斯拉更改了数据,没改数据就是因为bug查不出来,查不出来就咬定刹车失灵,周而复始,往复循环。

事情毫无进展地拖到2021年7月,张女士还开了场直播,不过绝口不提和河南温先生的关系,并自曝这件事河南省消费协会已经终止调解。2022年6月27日,张女士在微博发文称由于目前还缺乏完整的行车数据,所以法院暂时还没有判决的依据。所以时至今日,张女士和特斯拉的官司依旧还在进行中。

如今,张女士的“帮凶”温先生已经败诉,这件沸沸扬扬、让公众对特斯拉唯恐避之不及的闹剧,也许很快也将落下正义的帷幕。

“刹车失灵”甩锅特斯拉,“按闹分配”何时了?

类似的“车闹”事件似乎格外“偏爱”特斯拉,细看似乎与张女士、温先生事件的动机相仿——出了事故不想承担责任,遂“甩锅”特斯拉。

2020年,温州特斯拉车主陈先生将油门当成刹车,误将自己驾驶的特斯拉车冲入停车场,心有不甘便开始在抖音、微博、电台和电视台采访中捏造“特斯拉刹车失灵”等内容。今年年初,法院判陈先生在抖音平台其使用的账户上向特斯拉赔礼道歉,持续不少于90日,并向特斯拉支付赔偿款5万元。

近日,一起“潮州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案件又进入公众视野。网络上一段道路监控视频显示,事故发生在11月5日清晨,一辆经过改装的特斯拉Model Y行驶到一段乡间道路边,疑似准备路边停靠,但突然车辆开始出现缓慢加速,此时制动灯并没有点亮。随后这辆Model Y突然开始急加速,最终在路边引发撞击停了下来。

事后,车主还没发声,其“亲属”就开始组织“舆论战”,一份疑似车主关于该事故的聊天记录也在网上曝光,称“自动加速,刹车失灵”。

尽管已经有视频和“证言”,但事件还是存在相当多的疑点,比如视频的前后顺序等,警方也还未给出公告。

针对这起事件,特斯拉很快给出了回应: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刹车灯长时间没有点亮,这和后台数据反映的情况吻合。

特斯拉后台数据则显示,这辆Model Y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但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

目前警方正在寻求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以还原事故真相,特斯拉表示会积极提供必要的协助。

经过多起“刹车失灵”的车闹时间,这是否又是一起“甩锅”事件?在警方公布更多信息前,我们应保持客观态度,冷静看待,不能被“车闹”们的言论冲昏头脑,助长“按闹分配”的歪风邪气。

特斯拉几起相关案件的判决,在公正的法律面前把披着“维权”的外衣的“闹事”炒作打回原形,将真相还原给公众,为维护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出力,也警示别有用心的人,“按闹分配”在特斯拉这里已经行不通,不仅“赚”不到钱,还可能要付法律责任。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