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东风在大湾区开启新示范运营项目

2022-12-27

日前,东风公司公布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启一个新示范运营项目:东风将基于东风日产启辰大V开发燃料电池乘用车,在广州花都区开启为期36个月的示范运营,加速布局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这是继中国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在广东省佛山市开展示范运营后,东风公司在大湾区再度开启的一个全新示范运营项目。

东风日产启辰大V

自主研发,东风打造国内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

氢能是一种高效低碳、绿色清洁的能源载体,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央企国家队,东风公司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国际第一梯队为己任,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应用,全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

2018年,东风“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开发”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经过3年研发,东风氢舟在2021年正式通过了“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作为项目的重要成果,今年11月3日,中国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从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出发,驶向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已交付广东省佛山市,以网约车、园区摆渡车、公务用车等多种方式进行示范运营。

东风氢舟驶向大湾区

据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博士张剑介绍,“东风氢舟加氢三分钟,续航超过600公里;很扛冻,在零下30℃的环境下,能快速启动;加注30元的氢气,能跑100公里,费用比燃油费节约一半多。”

敢为人先,东风氢燃料商用车实现产业化运营

东风公司把科技创新放在公司全局极其重要的地位,并坚定看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除了在乘用车领域深入布局,东风也持续推进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尤其是氢燃料重卡的商业化落地。

2021年8月,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的我国首条百辆级别市场化运营的氢能重卡运输线投运仪式上,20辆东风天龙KL氢燃料电池牵引车正式投入运营。据悉,东风商用车燃料电池的商品化核心参数达到行业领先,氢耗比行业低10%,能量回收高10%。

目前,东风公司已研发出70kW、150 kW电堆和50 kW、80 kW氢燃料电池系统,已搭载于8吨、12吨、18吨商用车上进行示范运营,氢燃料中重卡也在雄安、北京、天津等地批量交付。

东风天龙KL氢燃料电池牵引车

写在最后

据专家预计,在2030年碳达峰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715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6%。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应用场景丰富。

东风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号召和绿色发展战略,以可靠的技术,勇于开拓氢能产业市场。目前,东风公司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双线并进,近五年已累计销售近3500辆氢燃料电池车,实现在北、上、广、深,以及武汉、佛山等城市示范运营。未来,东风公司还将持续加大在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方面的投入,助力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