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出海一哥”,爱驰走在出海前列的资本何在?

2023-01-05

被疫情反复冲击的2022年,虽让众多行业步入前所未有的“寒冬”,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始终发展“火热”。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新能源市场销量已达503万,远超2021年的全年累计销量;市场增速虽和2021年的169.0%相比有所放缓,但1-11月的增速也达到了100.1%,仍保持上升势头;而在新能源市场渗透率方面,1-11月的市场渗透率来到了27.4%,和2021年相比同样取得了巨大突破。

数据来源:乘联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逆势上扬的同时,“出海”也成了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热门话题。多家造车新势力集体出海,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了另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线”,而在这场以中国智造征服海外市场的激烈角逐中,一个关于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出海一哥”的争议,也成了行业关注的焦点。

提及“出海一哥”,想必大多数人都会首先想到处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小理”。公开资料显示,小鹏的出海之路从2020年9月开始,并率先选择了从挪威开始拓展欧洲市场,目前旗下的小鹏P7已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WVTA)并计划陆续进入欧盟各个国家上牌销售。无独有偶,蔚来也将出海第一站锁定了对电动汽车比较友好的挪威,并在2021年5月召开发布会宣布“挪威战略”。同年9月,蔚来ES8在挪威上市,其海外首个NIO House也随之开业;10月蔚来开始在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市场提供ET7、EL7(即ES7)和ET5三款产品,并同步开启预订。

与小鹏、蔚来相比,更早涉足欧盟市场,甚至可以堪称“出海先驱”的造车新势力是于2017年成立的爱驰。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化先行者,爱驰早在2020年5月便将首批500台爱驰U5出口欧盟,正式拉开中国新能源初创车企出海的序幕,且同年出口数量便突破了1000辆。不仅如此,爱驰还在以色列打造了首个“爆款”市场,旗下产品U5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成功挤进当地电动车细分市场销量前三名。目前,爱驰正着力布局东南亚市场,且产品已远销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以色列等全球超20个国家及地区,呈现出“多点开花式”的发展特征,出海成绩显然远超“蔚小理”。

而具体到出海数据上,根据eu-evs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小鹏和蔚来在海外市场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256辆和1327辆,而爱驰官方显示的累计出海数则达到了6464辆。更令前两者望尘莫及的是,爱驰还在2022年与泰国菲尼克斯EV达成战略合作,成功拿下了一笔高达15万辆的采购大单,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造车新势力在海外的最大合作计划。

造车新势力出海数据统计

事实上,爱驰算是新势力企业里最早一批搞出海的企业,它的出海之路是伴随着行业质疑声开启的,但值得庆幸的是,这家年轻的车企顶住了外界压力和各种困难,而支撑其顺利“走出去”最核心的因素便是对品质的坚守。

据了解,爱驰自确立出海计划开始,便兼顾中欧两个法规的要求,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了“物理化+数字化”孪生工厂。与此同时,在以严苛标准进行自我约束的同时,爱驰在选择供应链合作商上也毫不妥协,选用了与法拉利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相同的世界级零部件供应商,全面保障了产品的国际品质。

目前,爱驰旗下两款车型爱驰U5和U6均顺利获得欧盟WVTA大批量认证。而公开资料显示,WVTA认证法规规则在去年7月份进行了一次修改,主要新增了14余项功能测试和验证,这无疑为在此前未通过该认证的车企,增加了不少认证难度。但极具先见之明的爱驰丝毫未受到影响,仍是国内唯一一家全系车型获得欧盟WVTA大批量认证的造车新势力,不仅为攻克欧洲市场“制高点”扫平障碍,更为其开拓更多海外市场,进军泰国奠定了坚实根基。

综合来看,与“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选择的发展路径不同,爱驰自诞生以来就始终坚持国内国外“两手抓”的战略布局,通过对产品品质的严苛把关和在海外市场的务实经营,走出了具有爱驰特色的发展之路。如今,爱驰在海外市场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无论出海时间还是出海销量都稳居第一,称之为“出海一哥”也算名副其实。


分享到

相关车型

爱驰U6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