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不会降到20万以内 特斯拉现在还能不能买?

2023-01-08

俗话说“玩的就是心跳,喝的就是毒药”,新年伊始,特斯拉就在中国市场玩了一把,就在各中国品牌纷纷涨价的时候,其国产车型再次降价,并创造历史新低。一石激起千层浪,线上讨伐、线下维权比比皆是,折腾半天不还是被当韭菜。其实,现在想买车的朋友最想知道的是,特斯拉还会不会继续降?

我们先看看现状,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3后驱版此次直降3.6万,从26.59万降至22.99万;Model 3高性能版降价2万元,从34.99万降至32.99万。Model Y后驱版直降2.9万,从28.89万降至25.99万;Model Y长续航版降价4.8万,从35.79万降至30.99万;Model Y高性能版降价3.8万,从39.79万降至35.99万。Model 3和Model Y是特斯拉最为畅销车型。从2022年全年来看,特斯拉全球共交付了131.39万辆汽车,其中超过120万辆为Model 3和Y系列,两车型交付占比超过九成。

那么特斯拉在国内有没有可能降到20万元以内呢?首先你需要了解特斯拉的定价策略。特斯拉一直是成本定价方式,在保持固定利润率的基础上,成本下降了,就下调售价,成本上涨了就调高售价,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不过这种方式在去年10月份之后悄然发生了变化,特斯拉2022年的交付量目标是150万辆,但去年实际交付131万辆,很显然没有达成目标。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才是最核心的,如果达不成目标,投资者就会失去信心,最终导致市值下跌,所带来的损失可比卖车赚的要多的多。马斯克曾说,特斯拉的年度交付率增长会持续达到50%,按照这个数据,新一年的销量目标就达到197万辆,每个月要卖16.4万辆。

现在特斯拉一半的销量都来自中国市场,随着中国品牌高品质电动车不断推出,再加上层出不穷的负面影响,上市多年的特斯拉对消费者来说已经没有新鲜感了,如果想要持续获得更多的订单,降价促销最为直接,所以现在特斯拉抛出的历史最低价,完全是牺牲利润抢订单。

那么特斯拉还有多少降价空间?我们通过利润分析,去年第三季度特斯拉的毛利率是27%,随着第四季度降价促销后已经有所下降,但粗算下来,特斯拉每卖一辆车大约还有4万元左右的利润,也就是说只要特斯拉愿意,它还可以继续降。

但它还会不会继续降价呢?这就要看两方面的因素了,首先是今年上半年电池原材料行情下降,其次就是以目前的价格,特斯拉的订单量能否达到预期。就在6号降价的当天,特斯拉的官网已经被挤爆了,所以想要这两个因素同时发生的概率其实很低。

以目前历史最低售价来看,特斯拉大概率会拿到一个比较理想的订单量,而这个价格窗口期预计会在3月1号之前结束。因为在3月1号,特斯拉将在德克萨斯超级工厂举办今年的投资者大会。届时,马斯克会发布特斯拉2023年全年的交付目标,而到了下半年,它们还有新款Model 3和更低廉的Model Q两张牌可以保交付量。除非你就要买新不买旧,那么现在入手已经是不错的时机。更多热点车市分析,就在一猫汽车。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