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的中高端纯电轿跑SUV,爱驰U6诠释“以成本定价”

2023-01-12

2023年新年伊始,特斯拉便因“降价”登上热搜。1月6日,特斯拉宣布多款国产车型大幅度降价,降价幅度甚至高达数万元,引发了一场大讨论。首先是不少刚刚提车的特斯拉“老车主”有话要说,认为特斯拉不厚道,纷纷前往经销店维权要求补偿;媒体则一片惊呼,认为特斯拉降价无异于“狼来了”,对中国品牌尤其是造车新势力恐将造成毁灭性打击。一时间众说纷纭。

那么,特斯拉售价“一降再降”,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特斯拉2023年一开年就迫不及待“降价”,到底是防守还是进攻?到底是中国品牌动了特斯拉的奶酪,还是特斯拉要动中国品牌的奶酪?不如我们一探究竟。

先来看一组数据。1月10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自主品牌批发市场份额57.5%,相较2021年同期增加10个百分点;2022年1-12月,自主品牌累计份额50%,相较2021年全年增加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国品牌在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中,现在不仅不落下风,还历史上第一次达到了50%,其中12月份甚至达到了57.5%,完全占到了上风。其中新能源领域,1-12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567.4万辆,同比增长90.0%。而相比之下,特斯拉则没能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增长率仅为40%,增幅远低于中国新能源品牌。所以看完这组数据,相信到底特斯拉是在“防守”,还是在“进攻”,恐怕已经是一目了然了。事实上,整个2022年,特斯拉股价大跌了60%,这一趋势也体现了特斯拉的这种“攻守”变化。

乘联会数据图

其次再来看看大家普遍关心的“单车毛利润”。综合公开资料不难看出,即便是中国新能源龙头企业,单车毛利润也仅在“千元”左右。大多数中国新能源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不仅不挣钱,更是在“补贴”中国消费者。相比之下,特斯拉单车毛利润粗略计算约为7万元左右。特斯拉这一“单车毛利润”不仅大大高于中国新能源,甚至比传统豪华品牌BBA也更高。因此,所谓“坚持以成本定价”的说法在相对较高的利润率面前很难站稳脚跟。那么,到底特斯拉为什么要主动降价销售呢?汽车评论人士万荣认为,特斯拉真正降价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存量订单不足导致的预期利益衰减。而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长时间没有本质更新迭代、产品力持续下降或成为消费降温的本质原因。

“汽车的本质是大宗商品交易,交易决策链路长导致了消费者购车会越发谨慎。”万荣认为,汽车电动化以来,以新势力为代表的车企开始影响新生代(95后)消费者的购车观念。后者购车人群的不断增加,进而影响全年龄层车主的选品认知。

固有观念中,“外国品牌即豪华”的错配理念如今越发失去活力。“消费者为什么要为过高的品牌溢价买单?这笔钱花出去并不能对自己用车体验带来实际满足。”万荣称,真正的性价比就是“花小钱,大体验”,而以爱驰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品牌高智能化配置收获了务实车主的更多的青睐。

爱驰U6

具体到品质上,我们以爱驰U6和Model Y做对比,一探造车新势力能否扛住特斯拉的“围剿”。在工艺方面,相较于特斯拉的“美系粗放”,爱驰则表现出德系基因一贯严谨的工艺标准。

爱驰U6上钢下铝轻量化车身使用行业领先的航空级连接技术与多元复合材料,铝制底盘铆接工艺,碰撞变形后可维修,降低了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同时搭载全球首创的三明治结构电池包,电量63kWh,百公里电耗13.8kWh。面对针刺试验,爱驰U6热失控控制水平高于国家标准并且无热失控案例,这也意味着爱驰U6在安全性方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大的保障。反观特斯拉Model Y底盘采用部分铝制压铸工艺,碰撞变形后不可维修,大幅增加了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电池管理系统(BMS)作为特斯拉Model Y的“杀手锏”,电量为60kWh,百公里电耗13.9kWh。但是由于其BMS标定激进,在安全方面风险相对较高。

从差异配置上我们也能看出两车之间的差距。爱驰U6搭载行业领先的德国Magnat品牌10扬声器高保真音响,辅以无级变色AI交互式氛围灯,可享受堪比演奏会现场的视听体验。为了让用户在高速行驶时获得静谧的感受,爱驰U6拥有同级领先的NVH静音表现,60/80/120km/h噪音分别为55/59/66dB,大大增加用户在车内的沉浸式体验。而特斯拉Model Y则配备了15个扬声器的原厂音响,音质方面不如专业音质还原度高。在NVH静音表现上,60/80/120km/h噪音分别为61/62/69dB,阻隔降噪相较爱驰U6也略差了一点。值得一提的是,爱驰U6还采用了高于行业标准的严苛高温状态VOC释放量测试法,以此来保证车内空气质量远优于国标。同时还采用国内首创BPR级抗菌方向盘,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健康座舱。这一方面,不得不说特斯拉Model Y有待提升。此外,爱驰U6的2.1㎡穹顶式全景天窗相较于特斯拉Model Y的1.4㎡天窗面积更大、采光更好,不仅增加了车内的通透感,还给用户提供更好的驾乘感受。

爱驰U6内饰配置

在智能化方面,爱驰U6配备AI-Cruise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标配就有22项辅助驾驶功能,就整体表现方面,与FSD完全自动驾驶的特斯拉Model Y国产版本相当。但是,如果特斯拉Model Y想要拥有FSD完全自动驾驶,需要花费64,000元去额外选装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包才能达到。

就品质而言,爱驰U6明显优于特斯拉Model Y。就价格而言,爱驰U6更是吊打特斯拉Model Y。据公开价格显示,爱驰U6售价为21.99万元,特斯拉Model Y后驱降价后售价为25.99万元,两款车相差4万元,看似价格接近,然而对于消费者而言,爱驰U6所能给出的整体性价比和质价比都要比特斯拉Model Y高出一截,这意味着特斯拉Model Y的品牌溢价可见一斑。

事实上,不仅爱驰U6,诸多中国新能源品牌推出的新车型,不仅在品质、配置上远超特斯拉一大截,更是在“坚持以成本定价”这个策略上远超全球任何品牌。事实上,如今大多数中国新能源品牌卖车并不真正赚钱。相比之下,正如中国这个国家一样,中国品牌有着更强的“去中心”思维,科技普惠是许许多多中国企业家的普遍追求。一直以来,伴随着中国品牌的全球化进程,中国的手机、通讯产品等正是以平价思维,逐步开始覆盖全球更广泛的消费群体。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一家年轻车企,成立于2017年的爱驰虽然名气在国内不如“蔚小理”,但却早早地就启动了中国品牌的全球化进程,在海外市场拿下了原本属于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假以时日,中国新能源品牌将不仅能够在国内市场打赢合资及如特斯拉这样的品牌,更有机会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崛起。恐怕这才是特斯拉“降价”这一事件背后真正的事实真相。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