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的魅力 深度试驾欧拉闪电猫

2023-01-19

如果让你花20万买一辆新能源汽车,那么备选车型足以让你挑花眼,但如果让你从中挑一辆与众不同的车,那么欧拉闪电猫是你无法绕开的。

在我看来,欧拉绝对是国内做差异化最棒的新能源品牌之一,从白猫、黑猫到好猫、芭蕾猫,它旗下的每一款产品都特点鲜明。而此次我试驾的闪电猫则更上一层楼,以至于我无法回答它的直接竞品是谁,因为它就是这么特立独行。

这是一辆真正漂亮的车

给到我手中的是555km尊贵版,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开闪电猫了,但每次见它还是会给我极为畅快的感觉,因为它将“流线”一词发挥的淋漓尽致,视线所到之处都无比顺滑,这种全方位的空气动力学优化也让它拥有了0.22Cd的超低风阻。

从感性的设计层面看,闪电猫显然是开了个“好头”,不仅圆润饱满,同时营造出宽体的视觉效果。

侧面造型始终都是彰显轿跑车美感的“甜点位”,以协调的比例做基础,闪电猫还采用高曲率侧窗、跃动腰线、大溜背曲线、隐藏门把手等设计手法提升整体感。

尾部造型一气呵成,自适应电动尾翼的加入堪称点睛之笔,它可主动开启或根据行车状态智能开启,优化空气动力学性能,提升续航及行驶稳定性。我这款车型采用了烟紫晶主打色,另外它还提供白璞玉、碧玺灰、冰粉钻的配色可选。

来到车内,可以明显的感到它与外观造型呈现的气韵相当契合,没有任何“跳戏”的感觉。闪电猫采用了精致、轻奢、运动三位一体的设计思路,各功能区域简洁明了,迎面而来的T型镂空中控台非常醒目,为数不多的实体按键也相当精致。

我习惯观察每一处设计细节,因为它能展现出设计师的态度,闪电猫从拉开无框车门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吸引你,其中线条流畅、一跃而起的中控台让我看到那些经典跑车的影子。

这是一辆细节满满的车

既然上面提到了细节,那么我有必要拿出来好好说一说,毕竟“大面儿”的东西我们看过太多,细节才是消费者最应该了解的。

首先,闪电猫的前后LED大灯就非常吸引我,尤其是灯腔内部构造,并没有“炫技”,而是玩儿的“设计”,这在同级里很难找到相匹配的。

内饰的用料做工也高于售价,比如蒙皮工艺、大面积软材质和真品包裹、缝线以及镀铬等装饰件的打磨都非常用心。

全液晶仪表盘加上三炮筒的设计感觉别有一番风味,视觉新鲜感和性能属性都很到位,出色的分辨率和遮光效果保证了行驶中观看的安全性。

新车通过基于高通8155的自研智能座舱平台营造了ORA-SPACE智慧空间,它具备全场景语音交互能力,语音识别率达97%以上,个人认为未来智能座舱一定是智能语音交互的天下。另外,它还提供了场景智能化服务,包括守护模式、儿童模式、暖男模式、女神模式、洞穴时间、魔镜美拍,一键联动,方便实用。

座椅是直接影响行车舒适性的重要部件,闪电猫前排采用了一体式人体工学运动座椅,兼具包裹感和长时乘坐的舒适性,我这款车还带有电动调节、通风、按摩功能,后排座椅同样非常舒适,坐垫和靠背角度适中,填充物充足,支撑性出色。

穹顶式全景天幕可以大大提升车内通透感,它也与轿跑车的造型特点相契合。那么会有网友问了,它对于夏天隔热和头部空间的影响大不大。首先,它采用了特殊隔热涂层,可以有效的抵御紫外线,我在此前试驾中就已经体验过。

至于对车内空间的影响,我们特意找来身高176cm的体验者进行实测,可以看出,车内前后排都拥有出色的空间表现。

顺便再看看车内储物格细节设置,无论是布局和内部实用性都不错,特别是前排副驾的小挂钩,平时挂个饮料袋之类的非常方便,你会在沃尔沃等讲究生活的车型中发现同类设计。

后备箱纵深很大,内部地板也较为平整,并设有额外储物格,这都保证了日常出行的便利性。

这是一款实惠的车

目前闪电猫共推出4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18.98万-26.98万元,其中入门车型的配置就已经十分丰富,同时555km的续航也完全满足日常出行需求

如果让我推荐,我会首选此次试驾的555km尊贵版,在保持相同的动力性能和续航里程基础上,仅需多花1.4万元,就可以将配置拉满,还是相当划算的,毕竟里面有很多事后天无法加装的,一步到位不香吗?另外,闪电猫还有705km长续航和600km四驱高性能版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它们基本是针对续航和性能进行补充,整体配置基本一致。

这是一款好开的车

此次试驾车型搭载了一台后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40N·m,电池总容量为63.87千瓦时,CLTC工况续航里程为555公里。这也是我推荐购买的车型,因为它在各个方面都表现的很均衡。踩下电门,动力响应十分积极,足够线性,不会让你感到突兀,强调了舒适性。

该车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可选,除了女神模式和个性化模式外,其它几种模式都是预先设定好的,而女神模式则可以在中控屏中进行个性化设定。值得一提的是,女神模式会让你的整体驾驶感更加的轻,包括方向盘转向力度和踏板的脚感等,想的很周到。

个人感觉常规驾驶模式就可以满足我,当然你也可以进入到个性化模式,除了可以设置方向盘转向力度外,油门灵敏度和能量回收强度均能以1%为单位进行设定,从而打造完全符合个人驾驶风格的闪电猫。

好开的概念不只是提速快,它还需要有更好的灵活性,对车长超过4.8米的闪电猫来说,其转弯半径可以控制在一个很出色的范围,让你在拥堵的城市道路可以轻松掉头。另外,该车的整体转向表现也不错,阻尼的设定让转向多了一些质感,也让转向虚位不那么明显。

闪电猫底盘方面很扎实,这些显示了长城汽车多年造车积累的功底,在经过颠簸路面时能感觉到足够的韧性,过弯时的侧向支撑也比较出色。得益于电车的特性,在加上包括双层静音玻璃等整车声学环境优化,该车车内始终保持一个不错的静谧性,这也有效提升了档次感。

短短几天的试驾,让我对这辆闪电猫的感受还是颇深的,与众不同的内外设计让它具备了不错的眼缘,方方面面细节的把控奠定了出色的产品素质,再加上厚道的配置和不俗的三电技术,都让闪电猫成为20万级一款独特的全能的纯电车型。想了解更多全面、理性、有用的试车报告,请关注一猫汽车。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