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换电”成大趋势,这些问题你能回答几个?

2023-02-24

2023年年初,北京市印发《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有关汽车及出行方面,《重点任务清单》里提到要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将机动车油换电等低碳出行情景纳入碳普惠激励范围等。这无疑将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小客车发展方面,据报道,2023年北京配置小客车指标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3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7万个。

对于很多北京市民来说,普通指标和新能源指标二者有什么区别、能否相互切换等一系列问题,还存在着诸多误区和疑问。今天就给大家进行一次全面的答疑解惑。

普通小客车指标是“万能通卡”

可购买燃油车、新能源纯电动车、新能源插混车

Q:“油标”是指什么?

A:不存在“油标”这种说法。目前北京小客车指标只有2类:一是普通小客车指标;二是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Q:北京普通小客车指标能买新能源车吗?

A:能!普通小客车指标相当于“万能通卡”,能买燃油车、新能源纯电动车、新能源插混车。

Q: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能购买燃油车吗?

A:不能购买燃油车、新能源插混车,只能购新能源纯电动车。

北京“油换电”备受青睐

电车补能成本为原来的1/10

Q:北京普通小客车指标买了新能源小客车后,想换回燃油车,可以吗?

A:可以,且不限更换次数。

Q:“油换电”后,车牌怎么处理,有什么变化?

A:车牌号会发生变化,原来的车牌作废,可以使用新车牌。

Q:“油换电”有哪些流程和手续?

A:1)将普通小客车指标下的油车过户、外迁或报废注销;

2)打开【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注册后登录;点击【更新指标】提报申请;

3)网页提醒指标更新完成后,下载相关文档即可生成指标;

4)购买新能源车辆,办理新能源车辆号牌。

Q:“油换电”有哪些好处?

A:新能源车发展大势所趋,当地时间2月14日,欧洲议会通过2035年停售新燃油车议案。

此外,新能源车在购车/置换中价格低、补能成本低、保养成本低、安全智能度高、低碳节能、基础充电设施逐步完善。据新湖南报道,家住北京市朝阳区但在海淀区工作的梁先生每天开传统燃油车上下班,一个月油费大约是500~600元,而开电动车一个月电费大约是40~50元,在补能成本上是原来的1/10。

在基础充电设施层面,据新京报报道,截至2022年9月,北京拥有超10万个公共充电桩,近7000座充电站,换电站数量达281座,是拥有换电站数量最多的城市。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代表,据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在北京已建设开放超过115个超级充电站和34个目的地充电站,家庭充电桩安装率覆盖也超过北京50%的小区,形成了覆盖全北京的充电网络。

Q:“油换电”需要注意什么?

A:在用车需求、配套设施、车企补贴、质保政策售后服务等方面需要进行全方位考虑,尤其是选车后的服务,不少车企都纷纷推出相关福利政策。比如特斯拉曾推出一站式置换服务,能够享受14天的超长保价期、置换14天的通勤保障以及评估专家免费上门检测等。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