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国2月交付量持续增长 全球累计下线整车400万辆

2023-03-03

2023年,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年。

随着新能源国家补贴正式谢幕,产品力,成为打动消费者购车决策最为重要的因素。

3月3日,乘联会发布2月预估销量数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交付超7.4万辆车。如无意外,特斯拉将继续成为中国车市“豪华车”的交付冠军。

几乎同一时间,特斯拉全球第400万辆整车于3月2日正式下线。媒体感慨,特斯拉生产第一个“百万辆”用了12年,第四个“百万辆”用时仅仅7个月……特斯拉正以惊人的效率和产品力引领纯电动车的普及。

被友商称为“艺术品”,特斯拉持续升级产品力

近日,有一条丰田拆解特斯拉的新闻火遍了全网。

据 Automotive News 报道,丰田最近对特斯拉的 Model Y 进行了拆解。丰田高管在查看Model Y精巧简单的零部件及车辆架构后,发出赞叹:“剥掉 Model Y 的皮肤,它可以说是一件真正的艺术品,太不可思议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特斯拉始终坚持“极简”设计风格,虽然很难在外观上看出明显变化,但内部体系结构的不断更新进化却非常明显,让车辆在软件与硬件方面持续升级优化。

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此前在采访中提到,“好的设计是要满足用户需求的”,往往传统汽车设计都是只考虑“好看”,而特斯拉通过OTA等能力,让“好看”“好用”“创新”紧密结合到一起。

正因特斯拉生产制造工艺的持续升级,产品技术的不断迭代,外界很难通过目前的产品,来洞悉特斯拉的技术走向。

不久前,特斯拉中国就通过社交平台宣布,Model Y悬架系统迎来硬件优化。通过调整减振器顶端支撑刚度、优化弹性件和阻尼件等形式,让车“山路不颠、高速更稳”。

特斯拉“软件驱动硬件”的能力,更值得行业钻研,例如中国制造Model Y高性能版,通过春节前的一轮OTA升级,直接具备了赛道模式,让“百万级最速SUV”不是说说而已。

极富前瞻的外观设计、实用硬核的产品实力,以及豪华车级别的品牌力与服务体验,让特斯拉持续获得消费市场认可。

2023年1月,中汽协数据显示,国内汽车市场表现平淡,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均呈现两位数下滑。在需求略显疲软的背景下,特斯拉依旧保持稳定增长,Model 3一举夺得最畅销的轿车,超越速腾朗逸等传统热销车型;此前,Model Y也用实实在在的销量,成为2022年最畅销的豪华车。

“安全”全系标配,一大批明星纷纷成为特斯拉车主

在诸多产品力中,安全,是消费者选车的重要因素。

不久前,有网友发现,谷爱凌、吴彦祖、梁朝伟、小李子、方中信、吴奇隆、王祖蓝、韩寒、陈小春、林俊杰、郭晶晶、库里……原来,他们都是特斯拉车主,特斯拉很可能也是国内国外明星最喜欢的汽车品牌。

没有广告投入的特斯拉,之所以能够获得大批明星车主与全球消费者的青睐,秘诀在于:把安全做到极致。

不久前,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公布2023年“最高安全”(Top Safety Pick+)车型获奖情况:Model Y再度摘下这一殊荣。要知道,过去5年,该项大奖的得主均被特斯拉旗下车型斩获;并且相比往年,今年奖项的审核标准也更加严苛。

不止权威机构,特斯拉让车主们免于严重事故的案例比比皆是。

在美国加州发生了一起“特斯拉坠崖”事故,Model Y冲出公路护栏,滚下高达80米的山崖,相当于20多层楼高。但令人庆幸的是,在这样一场重大事故中,Model Y骨架完整,一家四口全部生还。

广东的一位Model Y车主也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亲身经历。一次行车时深夜大雨、视线受阻,未能注意到前方的黑色轿车翻倒在路中间。较高车速下,他没来得及反应,幸好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及时监测到路况,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提示音,并在不到半秒的时间里,连续刹车并向右修正方向,最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乘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43601人,特斯拉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7人。也就是说,特斯拉致死类事故量为行业的万分之一。与之对比,2021年,特斯拉保有量占比已达全国乘用车的千分之二。

万分之一事故量的特斯拉,却占据了95%的媒体报道。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特斯拉,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真实口碑证明,这辆车到底有多安全。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定价公开透明的特斯拉广受认可

在出色的产品力加持下,S3XY车型价格连续调整,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全球各国消费者的购车热情,特斯拉的“购车热潮”被掀起了一轮又一轮。

许多消费者打电话或是亲自到门店咨询,甚至找到在特斯拉就职的家人朋友,想问问是否还能拿到“内部折扣、员工优惠”,但得到的答案非常一致:特斯拉的价格全国统一、公开透明。

按市场实际情况来讲,其实大多数的“大厂品牌”对于旗下员工或是门店销售,都会给予一定的“购买权益”,也就是所谓的“内部价”,这也是众多行业里存在的“销售惯例”。毕竟,通过给予优惠促进销售,对很多品牌来说也是增加销量的重要手段之一。

但唯独在特斯拉身上,我们看不到这种“内部特权”。街边路旁随处可见的特斯拉门店,都采用直营模式,直接去除了经销商这一环节,让消费者与厂商直接对话,售价统一透明公开。对企业内外、对整个市场、对所有消费者“一视同仁”,做到完全的“公开透明”,没有中间商赚差距,这在行业中可以说是“仅此一份”了。

直营模式的基础上,特斯拉又提出了“成本定价”的理念。也就是说,车辆成本越低,售价也就越低。消费者不仅不用担心购车吃亏,还总能买到市场上售价最优的特斯拉产品。

2014年,特斯拉官网发表的名为《一个公正的价格》文章中就曾指出,当特斯拉Model S进入中国市场时,按照产品性能,特斯拉完全有更高的定价权。一直以来,国内高定价是传统豪华车企数十年来采取的价格策略,但特斯拉完全没有违背本心,反倒显得出人意料。

有网友对中美两地豪华车售价进行对比,统计显示,Model Y长续航版车型在美起售价约合人民币37.72万,国内官网售价仅为31.19万元,低于美国售价近6.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他传统豪华燃油品牌同级旗舰车型,中国售价均高于美国售价,价格差距最大值高达近28万元。

“宁愿没有折扣买特斯拉,也不因为优惠价格选其他”。

2023年开年仅2个月,特斯拉就频频交出亮眼的纯电成绩单,展现出极好的消费者口碑,以引领行业“风向”的影响力。刚刚,特斯拉召开的投资者日,为我们描绘了特斯拉下一步的远大宏图。接下来,已经创造出“纯电传奇”的特斯拉,还将带来怎样的精彩故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