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中高端SUV市场果断“走出去” 爱驰海外以“快”制胜

2023-03-13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战火”,正迅速蔓延至海外市场。

在全球推进汽车电动化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加速驶向海外,包括比亚迪、爱驰、蔚来、小鹏等在内的新老势力纷纷“走出去”,中国制造集体出海一时成为话题焦点。事实上,早在“蔚小理”之前,有一家中国汽车品牌早已登陆欧洲、中东等地市场,在海外再次上演了一出“墙里开花墙外香”的中国故事,这家企业就是中国的爱驰汽车。

早在2019年9月,爱驰第一款车型爱驰U5——一款聚焦中高端的中型纯电SUV——就拿到了欧盟整车型式认证(Whole Vehicle Type Approval, WVTA),获准可向欧洲任意国家销售。这也是中国造车新势力当中最早拿到这一认证的车型。翌年5月,爱驰U5就抢先一步打响了造车新势力出海第一枪,出口到了法国的科西嘉岛。


反观当时的“蔚小理”,仍深陷舆论的焦点,无论是出海布局,还是产品力度,都远不如爱驰汽车。小鹏第一款车G3i定位为紧凑型SUV,定位低于爱驰U5,这款车到2020年的9月才向海外出口了第一批车。由于当时G3i尚未获得WVTA认证,只进入了准入门槛更宽松的挪威市场。蔚来的情况非常相似,其第一款车型ES8是一款中大型SUV,售价更高偏离了主流中端消费市场,首批车出口要到一年后的2021年7月,同样选择的是挪威市场。

也就是说,出自爱驰MAS原生平台的爱驰U5,几乎是当时唯一一款聚焦在中型纯电SUV,同时也是当时期唯一一款出自纯电原生平台——爱驰MAS平台——的中国智能汽车。正是依靠这样的优势,爱驰U5在海外市场一路开荒拓土,拿下了20多个海外市场,约两年的时间出口海外多达6000多台,成为了中国造车新势力出海第一人。

即便两年之后的今天,如果打开海外的汽车网站,在中型纯电SUV这个细分市场,除了爱驰U5、U6两款中国车之外,其他中国品牌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基本处在缺席的状态。比亚迪的护卫舰07,零跑的C11这些在国内市场比较热的中型纯电SUV车型,如果要谈到出海,仍需时日。“蔚小理”在这一区间仍缺少产品。哪吒、威马等有志于出海的其他中国新势力则更聚焦低端市场。并且这些新品出海,由于丧失了之前的“先入为主”的窗口期,需要重新建立针对当地消费者心智与偏好的捕获机制,同时渠道和运营模式依然有待探索。而爱驰则早已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动作,成为了造车新势力当中名副其实的“出海先行者”。并且,这种先发优势正在为爱驰带来“从0到1”后的无数个1。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爱驰能从一众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中脱颖而出呢?简单来说,这一切要得益于爱驰前瞻的出海策略、早出海的步伐以及精准的细分市场定位。


早在2020年,定位中高端智能纯电SUV的欧版爱驰U5便以高达4.5万欧元的售价进军全球最难攻破的欧盟市场,而彼时的欧洲电动车市场呈现两极分化趋势,消费者要么选择尺寸比爱驰U5小但价格更贵的特斯拉Model 3奥迪E-tron、奔驰EQC等车型,要么牺牲车内空间和品质感,选择雷诺ZOE、现代Kona等小型/紧凑型车。并且,这两类车型和中国车相比,智能化程度普遍更差。爱驰U5凭借价格适中、空间大、智能化体验等优势填补了欧洲智能纯电中型SUV细分市场的空白,成为欧洲消费者心目中买得起、用得省、开得爽、坐得下的首选车型。

相比之下,在中型纯电SUV这个领域,来自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一是没有产品,二是出海步子也小,出海规划不够果断、坚决,譬如像蔚来、小鹏早期都是重点打国内市场,海外仅限于探路。另外,在缺乏产品的情况下,新的品牌开发新的车型需要至少三年以上的时间,这意味着,即便未来3-5年内,爱驰U5、U6作为中国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最佳代表,仍能凭借中国品牌智能化、电动化技术普遍高于海外的品牌的优势,在海外市场保持住自己的竞争力。不仅如此,爱驰U5、U6基于爱驰纯电MAS平台打造,该平台具备“轻量化、灵活、可调整”等特点,仍在持续对软硬件进行迭代和优化,不断适应海外消费者的新的需求。从这一点来说,爱驰不仅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在海外建设好了品牌的护城河,同时产品也在基于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不断地进步,这种双重优势,或将支持爱驰在海外市场走得更远。


最新消息显示,随着海外版图的加速扩张,爱驰旗下第二款车型—智能纯电轿跑SUV欧版爱驰U6于去年陆续在欧洲六国上市,其在丹麦的售价更是高达5.1万欧元,这意味着这款车在海外市场仍具备强劲的竞争力。同在丹麦市场,即便是豪华品牌奥迪Q4 e-tron和奔驰EQA 250,其起售价分别为5.71万欧元和5.88万欧元。这意味着欧版爱驰U6在欧洲一跃而上,已经渗透到了欧洲传统的“五万欧元俱乐部”,成为了中国品牌在中型纯电SUV这一细分市场的引领者。


和爱驰U6同时期的智能电动车品类相比,大众ID.5、特斯拉Model 3其空间和价格优势都略逊于U6。从尺寸来看,欧版爱驰U6的车身尺寸为4805x1880x1641mm,轴距达到2800mm;大众ID.5车身尺寸为4599x1852x1613mm,轴距为2766mm;特斯拉Model 3虽然轴距比爱驰U5、U6略长,但整车尺寸为4694x1850x1443mm,相比爱驰U5、U6缺乏尺寸上的优势。仅从参数来看,欧版爱驰U6整车尺寸优于大众ID.5和特斯拉Model 3,这也意味着爱驰U6的大空间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舒适性。从售价上来看,大众ID.5欧洲售价高达6.1万欧元;特斯拉Model 3欧洲售价高达6.3万欧元。综合对比来看,欧版爱驰U6完全能够以更具性价比的价格让用户享受更高品质的用车体验。

不难看出,未来数年内,爱驰U6都将在海外的中型纯电SUV市场保有一席之地。据悉,未来爱驰将规划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巩固其全球化的领先地位。我们也期待以爱驰等品牌为代表的“中系车”,能在全球范围内带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正如爱驰副总裁李辉所说:“我们有信心让我们的品牌在全世界得到认可和接受。作为中国汽车人,我们需要有这份自信和责任感。更不必担心我们的产品,因为我们的产品具备优异的品质和强劲的竞争力。只要你的产品过硬,你有因地制宜的策略,你就可以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