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中的实力派!三款5-6万热门代步车 最能打的还是它

2023-03-22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主打代步通勤的微小型纯电动车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新车型扎堆推出,令消费者应接不暇。但是,“顶流”席位始终只有几个。像5-6万级代步车市场,大热车型也就那么几款,比如QQ冰淇淋、长安糯玉米,还有以爆款之姿“杀”入代步车市场的小型纯电SUV纳米BOX。


这三款热销纯电代步车,都自带流量,都积累了一批“死忠”粉,但到底谁最能打?今天,我们横向比较一下纳米BOX轻风版(下称纳米BOX)、奇瑞QQ冰淇淋桃欢喜蜜桃款(下称QQ冰淇淋)、长安Lumin糯玉米香甜款(下称长安糯玉米)这三款车型,看看谁才是顶流中的绝对实力派。

从第一印象来看 5门的纳米BOX最出挑

撇开见仁见智的外观因素,来说说三款车给人的第一印象。一眼看过去,QQ冰淇淋和长安糯玉米都是3门4座两厢车,车身都更为圆润敦厚。其中,长宽高3033/1496/1656mm的QQ冰淇淋在三款车中最为小巧,车长3270mm的长安糯玉米比QQ冰淇淋略长一点,但总体看来,两款车还是印象中代步小车的样子。


纳米BOX则完全跳出了我们对小车的固有印象,作为6万级代步车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纯正SUV,纳米BOX的车长为3732mm,比另两款都要长400mm以上,车身侧面轮廓是典型的SUV造型,看起来更修长更运动。最为出挑的是纳米BOX的5门4座设计。对比3门车,纳米BOX多出来的可不止是两个门,还有乘客的上下车自由,前排乘客再也不用当“门僮”,起身给后排乘客让道,后排乘客也再也不用看前排乘客“脸色”上下车了。


坐进车内 纳米BOX凭借大空间“躺”赢

再来说下空间,虽然纯电代步车的空间普遍都不大,但不意味消费者只能将就。整体试下来,轴距为1960mm的QQ冰淇淋,乘坐空间虽然没有太大惊喜,但也基本符合小车的定位,短途代步不久坐的话,不会觉得不舒适。长安糯玉米的轴距和QQ冰淇淋相差不大,但车内的横向空间更宽裕一点。纳米BOX的乘坐空间在三车中最优秀,车辆轴距达到2423mm,比另两款要长400mm以上,空间也要宽敞很多,乘坐起来更为舒适,一家四口出行再也不用凑合挤一下,腿部空间也留得非常足,前后两排可以轻松“躺”。


值得一提的是,纳米BOX的载物能力在三款车型中也更胜一筹。车辆行李厢标准容积为300L,后排座椅整体放倒后最大可拓展至1107L,同时还配备车顶行李架,无论是在超市采购的大量生活物品,还是周末一家四口出游的行李,纳米BOX宽敞的后备厢都能够轻松装下。

对比下来,QQ冰淇淋的行李厢空间稍显尴尬,若后排处于展开状态,则并无预留行李空间。长安糯玉米稍好一些,后备厢容积为104L,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拓展部分装载空间,但整体装载表现不如纳米BOX。相信不用多说,三款车在空间上谁更出色,答案已经非常明显了。虽然同为纯电代步小车,但纳米BOX可以说是将“小车大空间”的精髓拿捏住了,真的是躺“赢”。

续航伯仲之间 快充仅纳米BOX一支独秀

再来说一下续航的表现。从数据上来看,三款纯电代步车的续航都在200km上下,其中纳米BOX和长安糯玉米的续航都超过200km,QQ冰淇淋的续航为170km,其实三款车的续航整体差别不大,都可以覆盖用户日常出行的大多数场景。如果主要是用来日常的代步通勤、早晚接送小孩、买菜购物的话,200km的续航是足够的,一周充1-2次电就可以了。


三款车最大的不同在补能方面。其中,纳米BOX是三款车中唯一配备直流快充的车型,只需要32分钟可以完成30%-80%的补电,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够解除用户的续航焦虑。也因为有了快充功能能够迅速回电,纳米BOX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远离市区,去体验更多的出行乐趣。再配合3小时即可充满的交流慢充功能,基本不会影响用户的出行安排。


QQ冰淇淋和长安糯玉米则只配备了慢充功能,其中QQ冰淇淋一次充电需要8小时满电,长安糯玉米则需要9.8小时,慢充时长几乎是纳米BOX的3倍。对于这种没有快充且慢充时间较长的纯电动车,一般都非常依赖固定充电桩,晚上回家或者到公司就插上电,等一觉醒来或者下班,车就差不多满电了。如果没有这种充电条件,仅是找充电桩和排队都会非常影响出行体验,甚至耽误行程。

驾控更“野” 纳米BOX爬坡过坎样样行

如今的代步车,早就不止于代步了。从动力上来看,三款车所搭载的均是永磁同步电机,而纳米BOX无论是最大功率33kW,还是峰值扭矩125N·m,均形成了碾压优势。长安糯玉米的动力表现处于第二,而QQ冰淇淋因为只有20kW的最大功率和85N·m的峰值扭矩,动力是三者中最弱的,再加上它只配备了12英寸的轮胎,行驶平稳性也不如另两款车型。


在行驶过程中,QQ冰淇淋动力整体偏弱,最小离地间隙仅为120mm,通过性一般,如果只在城市道路行驶还是够用的。长安糯玉米行驶比较平顺,小巧车身也降低了转弯、停车和调头的难度。

对比下来,驾驶质感最好的还是纳米BOX。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动力是最强的,也是因为车辆的底盘调校做得非常“娴熟”。纳米BOX的底盘调校由雷诺团队操刀,驾驶起来精准稳定又不失灵活。在制动性能方面,纳米BOX是三款车中唯一配备前通风刹车卡钳的车型。此外,150mm的最小离地间隙,让纳米BOX既可城市也可越野,过个马路牙子也就是轻轻松松的事。

小编有话说:总体来说,三款5-6万纯电代步车各有特色,其中QQ冰淇淋和长安糯玉米更为小巧灵活,纳米BOX在空间、补能、驾控方面更为全能。综合对比下来,如果在预算范围内,小编还是更推荐产品力更强、整体更有性价比的纳米BOX,其实放眼整个6万级代步车,说纳米BOX是首选也不为过。

而且最近,东风纳米还推出了央企惠民活动,为全国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至高补贴7000元。也就是说,现在入手纳米BOX轻风版闪电型的话,只需要5.52万元。这个价格能买到一台有快充、有5门、大空间、强底盘、高安全的纯电纯SUV,就别再犹豫了,直接去刷卡吧。补贴有时限,活动3月31日截止,有需要的朋友赶紧行动起来吧。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