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市场价值重构 巅峰混动技术引领智电未来

2023-03-27

日出日落,能源革命驱动了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飞跃。而到了新能源时代,能源的价值结构也在发生重构。传统的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正在逐步被清洁能源所替代,这对于整个能源市场的格局和未来发展方向都产生了重要影响。随着我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大目标,汽车能源革命带来的不仅是绿牌新能源汽车随处可见,新问题同时也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

3月23日,由车云、电动邦、移动出行创新智库联合主办的“巅峰混动技术沙龙暨雷神电混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吉利动力研究院等行业协会领导、专业院校教授、研究机构以及媒体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新能源汽车先进混动技术,寻找混动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市场中,混合动力技术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领域。其核心在于将内燃机和电动机结合起来,实现了能源的高效利用。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更长的续航里程、更高的驾驶灵活性,而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成为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品类。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市场份额增长迅猛,全年销量达到700万辆,占整体销量的25.6%,提前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2025年发展目标。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含增程式)零售销量达到141.98万辆,同比增长160.5%,增幅超过纯电市场。

正如车云&电动邦创始人兼CEO程里所说,在相当长的时间,插电混动和增程也将是新能源这个大赛道里不可或缺的力量,它的技术演进和发展对于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何洪文认为国家双碳战略对于传统燃油汽车提出巨大挑战,以电驱动为目标的混动技术,在提升性能,挖掘节能潜力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技术兼顾动力性与经济性,通过构型优选、性能解耦实现车辆具备长续航和高性能以及高经济性。

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新能源市场,混合动力过去是日系合资品牌的主战场,进入到插电混动阶段之后,以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正在取代日系合资品牌,称为这一技术的领航员。目前在国内,不少自主品牌纷纷推出了配备有电驱变速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比亚迪DM-i采用1挡变速,长城DHT采用2挡变速,而吉利雷神电混则采用的3挡变速。

针对插电混动技术发展趋势,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发起了一项国内主流混动系统的评测。在此次沙龙上,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孙超对评测报告进行了发布和解析。经过评测,以吉利雷神电混为代表的3挡变频电驱DHT Pro混动技术,能够满足“动力更强、续航更长、无焦虑”的要求,综合表现极佳,是目前行业内的顶尖技术。

吉利汽车2022年10月发布了全新动力品牌“雷神动力”,其中的雷神智能混动平台,正是吉利电动化转型中的关键技术。同时,开启吉利动力4.0全面迈入动力科技电气化的新时代。2023年,随着吉利汽车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的发布,其专属的新一代雷神电混——“雷神电混8848”,在电混引擎热效率、性能、智控上实现全新升级。

吉利动力研究院DHT Pro项目总监宋伟介绍,新一代雷神电混取名“雷神电混8848”,其意取自珠穆朗玛峰海拔,同时代表了吉利将始终攀登科技的巅峰,永不止步。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基于“雷神电混”升级进化而来,在电混引擎热效率、3挡变频电驱DHT Pro、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三大升级进化。

从技术层面来看,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在3挡变频电驱DHT Pro的基础上,是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两驱综合功率可以达到287kW,不仅参数提升了27%,还能做到弹射起步,0-100km/h加速时间缩短17%(相比无P1电机辅助)。后续还会推出一款综合功率达到488kW的超级性能版本。

除了3DHT Pro这项核心技术之外,雷神混动还有不少“杀手锏”。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搭载全新雷神电混引擎BHE15 Plus,创下44.26%的量产最高热效率,比比亚迪骁云1.5L的43%还要高,而日系两田产品均只有41%左右,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在不同工况下都能发挥更高的工作效率。据悉下一代雷神电混引擎的热效率已经突破46%,目前已处于验证状态,将进一步创造全球热效率的新巅峰。

除了高素质的机械零部件以外,雷神混动智能控制系统相比当下封闭的混动控制系统,可自主收集用户、路况、导航等信息,通过智能算法进行分析,适配驾驶模式、能量控制、功率输出等,在适应场景+驾驶员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兼顾动力及油耗。可以做到20种智能工作模式自如切换,更符合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并且,还实现了行业内首次混动系统FOTA升级,让车人、车路、车云之间的数据及时互通成为可能的同时,也让车辆常开常新。

从实际驾驶场景层面来看,雷神混动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在起步阶段,3DHT Pro会以1挡起步,较高的齿比配合电机低扭强的特性,让起步响应变得十分敏捷,再加上3DHT Pro可实现弹射起步的特性,起步加速能力提升50%。当速度处于20km/h以上即可进入全速域并联模式,远低于日系车混动至少70km的并联车速,系统效率提高20%;

二挡更多地利用于城市路况,包括一些复合路况,总体来说就是舒适性与节能兼备。二挡也可以提供更加广泛的发动机直驱;

三挡更多的是利用于高速的路况,通过三挡在高速上面行驶时,可以更多地通过电机和发动机直驱的形式来实现。需要再加速时,3DHT Pro又可以将挡位降至2挡,释放60%的储备功率,以强劲的动力实现高速超车。

在此次“巅峰混动技术沙龙”的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讨论新能源市场变革下混动技术的挑战以及全球展望,大家从多个维度探讨了比亚迪DM-i、吉利雷神电混8848以及理想增程等热门混动技术的各自特点和适用场景。混动市场百花齐放,不少实力强劲的中国品牌车企都推出了自家混动技术,混动市场的爆发,已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同时一场“残酷的厮杀”正在这里展开。以吉利雷神电混8848为首的插混动力系统不仅率先突破技术瓶颈,同时也已经获得了专业人士和国内消费者的认可。在硬核技术的加持下,相信雷神电混8848将带来更多的惊喜。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