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ga(际嘉)平台稳居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一梯队”

2023-06-06

当前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全国28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下称“双跨”平台)之一,广域铭岛自主打造的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下称“Geega(际嘉)平台”),从初创至今的两年半时间里,持续强化研发创新能力,加速跨行业跨领域数字化赋能,在核心技术、赋能成效、社会贡献、可持续发展等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依托Geega(际嘉)平台,广域铭岛在汽车、新能源电池、电解铝、能源等重点行业打造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项目,正助力制造业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扩展赋能半径 沉淀数智赋能方法论

2022年5月,广域铭岛自主打造的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入围“双跨”平台,成为工业互联网“国家队”中最年轻的成员。

一年来多来,Geega(际嘉)平台秉持“源于汽车制造,反哺制造”的理念,以汽车行业为核心,持续深挖产业链上下游行业机理,拓展工业知识图谱的宽度和广度,在赋能行业上持续扩展,已实现对汽车、新能源电池、能源化工、有色金属、电力、家电、电子、轻工、纺织等11个重点行业赋能,覆盖质量管控、节能减排、供应链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仓储物流、安全生产、运维服务等关键领域。


▲Geega(际嘉)平台作为“双跨”平台在2022智博会展示赋能成果

相较2022年,Geega(际嘉)平台赋能行业新增新能源电池和能源化工2个重点行业。同时一年来平台累计服务企业数量增长约30%,服务范围覆盖全国42个城市,实现了从企业、到园区、再到区域的数字化赋能,赋能半径从我国华东、华北、华南、西南等地区,逐渐扩展到东盟及欧美部分国家和地区。

在持续的赋能实践中,广域铭岛基于Geega(际嘉)平台,沉淀了一套以数字原生体系塑造的“速赢+卓越”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和“平台+解决方案+工业软件”赋能体系,以“速赢”为理念构建一体化数字基座,帮助企业快速投产,并结合数据与模型驱动的自研工业软件,帮助企业达成数字化“卓越”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利润最优。

跨行业打造智造标杆

基于这套数字化赋能方法论,Geega(际嘉)平台持续为制造业全行业提供以自主知识产权工业软件为核心的高价值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服务,在汽车、有色金属、新能源动力电池等行业打造了一批智造标杆。

领克汽车成都工厂和极氪汽车杭州湾工厂,Geega(际嘉)平台助力打造汽车智造标杆工厂。基于工业物联网平台,构建数字化基座,实现设备、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海量多元工业数据的采集分析,帮助工厂快速搭建智能制造平台及各类“速赢”智造套件;同时基于平台能力进行工业知识、机理模型沉淀及数字化封装,自研一批工业软件,助力工厂实现数字化“卓越”运营。

通过数字化赋能,助力领克成都工厂入围工信部2022“数字领航”企业,成为汽车智造标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典型;同时也助力极氪汽车杭州湾工厂的5G全连接工厂项目入围工信部2022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


▲Geega(际嘉)平台助力领克工厂智能制造

铝产业是汽车产业的上游。在广西百矿集团,Geega(际嘉)平台为百矿集团快速搭建数字化基座,在产业链数据可视的前提下,聚焦产量、能耗、物耗等关键痛点,开发各类优化算法模型,自研了电解槽工艺自优化、精准出铝管理、阳极全生命周期管理、火电能效寻优仿真、智能化配煤、通用动力优化等一批工业软件,助力企业精准节能智慧降碳。

在30万吨电解铝产能的百矿德保基地,实现年化节降效益超8000万元,年降碳排10万余吨,成为铝行业智造标杆工厂。同时,进行成功经验复制,助力50万吨电解铝产能的百矿田阳基地打造行业智造标杆。

▲赋能百矿德保基地数字化节能降碳

从汽车到新能源电池,Geega(际嘉)平台实现了赋能方法论迁移。在规划产能12GWh耀能(赣州)动力电池工厂,Geega(际嘉)平台集成设备、过程质量、计划调度、生产执行、质量管控、物流配送和设备运维等业务数据,为工厂快速构建数据运营平台、生产运营平台和数字经营平台等智造中枢,并打造设备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精益生产管理系统、仓储物流系统等智造套件,帮助工厂快速投产。

相比普通工厂,缩短1个月建设周期,获得超6000万元的效益提升,远期还将助力企业实现业务平台化管理,生产制造高效敏捷以及精益闭环管理,成为新能源电池行业智造标杆工厂。

▲耀能(赣州)动力电池工厂

与此同时,在规划产能24GWh衢州极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端制造基地和规划产能12GWh的富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制造基地,Geega(际嘉)平台正致力于帮助企业构建未来工厂数字化原生基座,并配合先进的解决方案及工业软件的研发及应用,打造高端制造数字化工厂。

深耕数字化转型领域 研发高价值工业软件

在持续的数字化赋能实践中,Geega(际嘉)平台重点围绕汽车产业链及其相关行业,聚焦生产制造重点领域,沉淀工艺知识、经验与机理模型,助力算法工程师及业务开发人员根据具体业务场景,研发相应工业软件,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离散行业工艺质量管控领域,Geega(际嘉)平台沉淀工业知识与经验,训练开发了焊接质量评分模型、焊接参数推荐、尺寸公差传导模型、拧紧工艺参数模型等模型,自研了焊装工艺质量管理、尺寸智能管理、涂装工艺质量管理、拧紧工艺质量管理等一批工业APP,已实现在全国数十个汽车生产基地的推广复用,平均提升基地产品质量10%,提升运营效率30%,降低运营成本约300万元。

其中,焊装工艺质量管理APP和尺寸智能管理APP两款工业软件,实现了对国际垄断软件的追赶和超越,正陆续推广到机械制造、电子、家电等其他离散行业。


▲焊装工艺质量管理APP在领克工厂的应用

在生产排程领域,Geega(际嘉)平台集成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通过产线仿真和运筹学算法,研发了高级柔性排程系统,可帮助企业根据市场订单需求,结合供应链、物料库存、产能等约束条件,提供智能化的排产策略,帮助工厂敏捷的智能化柔性生产。其应用在领克汽车成都工厂,帮助工厂订单交付周期缩短15%,库存成本降低300万/年,节省开机能耗150万/年。

在物流调度领域,Geega(际嘉)平台融合边缘计算、数字孪生、AI算法等技术,聚焦仓储管理和物流拉动两大核心场景,开发了仓储物流协同管理平台,目前已在汽车、新能源电池的智造工厂中推广应用。

入围双跨“平台”以来,Geega(际嘉)平台在工业软件及工业APP研发能力上不断增强。以工业APP开发为例,一年来基于Geega(际嘉)平台自研的工业APP增长近60%,随着赋能行业的拓展和赋能领域的深入,工业APP开发数量和应用场景也处于快速增长中。

助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正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已出炉。其中提出了,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工作要求。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5.5%。工业互联网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覆盖工业大类的85%以上。

上线不到两年时间,Geega(际嘉)平台,持续深化研发创新与应用实践,截止目前已积累知识产权近400项,覆盖工业视觉、算法机理、智能制造、工业信息安全、工业数字孪生等多领域,相关研发成果应用数字化赋能实践中,正在推动汽车、新能源电池、能源化工、有色金属、电力等多个重点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数字中国”蓝图下,各地也在加紧数字经济发展步伐。重庆作为我国制造重镇和第四经济增长极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正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同时大力推动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建设。

Geega(际嘉)平台,背靠重庆丰沃的制造业土壤,依托吉利36年深厚制造底蕴,将继续夯实研发创新和数字技术应用实力,不断沿汽车产业链拓展跨行业跨领域赋能实践,加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